孩子,我應該留什麼給你?

大穎文化 總編輯 / Carol 謝

讓我來說幾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
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 "A Day No Pigs Would Die",那本書令我想了很久很久。書上的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個小男孩有一個好朋友,小男孩從小就跟這個好朋友每天形影不離,這個好朋友是一隻小豬,而這個小男孩的爸爸是個以殺豬為生的屠夫,小豬養大了,有一天會是爸爸屠宰的對象。小男孩很怕小豬長大,怕失去最要好的朋友。小男孩不知道的是──爸爸也快死了,因為爸爸得了癌症,醫生告訴爸爸只剩半年的時間可活了。

爸爸還是每天靜靜的工作,他想只剩半年了,更要好好工作,多賺點錢留給兒子過日子。除了錢之外呢?孩子,我還應該留什麼給你呢?爸爸這樣想著。

爸爸告訴小男孩,再過一陣子,我要殺你的那隻小豬了,到時候,請你當我的助手,在一旁幫我。

小男孩很悲傷、很生氣。爸爸真過分!真殘忍!
爸爸依然每天工作、殺豬;小男孩對小豬很不捨,全心全意珍惜跟小豬相處的每一天,也因為對爸爸的不諒解,小男孩要求自己要更堅強的面對這一切,他不願在爸爸面前示弱。

到了該殺小豬的那一天了……

爸爸沒有殺小豬,因為爸爸在那一天死了。

小男孩靜靜的流眼淚,他終於了解爸爸的心意了。小男孩沒有號啕大哭,因為他對「失去」一直有準備,原來他一直以為自己要失去的是小豬好朋友,現在他才明白,他要失去的是更親近的人。小男孩更知道──爸爸要他一直有這種準備。

勇敢的面對失去爸爸的哀痛、自己繼續好好過日子。爸爸留了面對生活的能力給小男孩。




第二個故事……
我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她的個性樂觀、開朗,我總覺得就算把她丟到火星上,她也可以很快的適應火星生活。幾年前,她小產,我第一次看她哭得肝腸寸斷。在病床畔陪伴她時,我問她:「很想要小孩嗎?沒關係,還可以再生……」

我一說。她立刻號啕大哭。邊哭邊喊:「我可能一輩子都生不出小孩了……」
後來,我才知道她為什麼這麼難過……

在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爸爸有外遇、一天到晚打媽媽的家庭是很特殊、罕見的。我的朋友,很不幸的生在這樣的家庭。為了不想見到家裡的紛紛擾擾,她選擇到外地唸中學。在學校,她經歷了一件可怕的事,在宿舍,被男同學潛入房間,用被子蒙住她的臉、強暴她。她不知道是哪個人,但清楚是她同學中的一個,恐懼終日如影隨形。

在一個炎熱的午後,她獨自去一家髒亂、猥瑣的小診所墮胎。恐懼隨著胎兒走了,因為,她已經學會面對自己不是很幸運的人生。那年,她才十六歲。這些事她一個人都沒說,也沒人可以聽她說……

現在,我這個朋友過得很幸福。她有小孩、先生對她很好,她的父母還在一起,不吵了。她對父母孝順、體貼。我還是覺得就算把她丟到火星上,她也照樣可以過得很好……

她的父母恐怕這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他們的女兒是怎麼掙扎著成長過來的。這樣的父母留給孩子的是孤單。孤單的孩子比較容易的是隨波逐流,隨命運載浮載沉。我的朋友是勇敢的孤單孩子,她奮力求生,為自己開創一條跟她的父母不一樣的路。她說她不會留孤單給她的孩子……




第三個故事……
有一個男孩,爸爸是一個工廠的守衛,家境不是太好。爸爸總是跟他說:「要是我們像大伯那麼有錢就好了……」爸爸的哥哥、就是男孩的大伯,事業有成,家產萬貫。大伯沒有孩子,爸爸於是提議將男孩過繼給大伯,大伯接受了。男孩想以後我會是有錢人。這個「以後」很快就到了,大伯搭機失事,所有家產一夜間全是男孩的了。男孩本來要考大學,這下變得這麼有錢,想想也就算了,不必讀書讀得那麼辛苦。爸爸媽媽都同意了。反正,我們有錢了。誰還稀罕讀書呀!

男孩一路隨性的過日子,花錢如流水。一直到他變成男人,又變沒錢了,躺在公園的椅子上當遊民,他始終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大伯留下那麼多錢就這麼幾年就沒了……

這樣的父母留給孩子的是──有錢最好這樣的觀念。其他,沒有了。




看了這三個故事,我們不禁要想:做父母的到底應該留什麼給孩子,才能讓孩子從容的面對自己長長的、未知禍福的一生呢?

大部分的爸爸媽媽急著想給孩子的,都是錢財、家產、名利這些見得到的東西。殊不知別人給的、總也有人可以再拿走。唯有內化為自己性格、價值觀的東西,才會長久,誰也拿不走。

人生,即使走到盡頭,也未見得一定有答案。
給孩子答案,倒不如幫助他學會自己去找答案。

而,幫助孩子學會自己找人生答案的路很長,千錢也買不到,唯有爸爸媽媽真心的愛與陪伴可以到達。
孩子還小的時候,留時間給孩子吧!

你給了時間,孩子自然會讓你知道他最希望你將來留什麼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