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老公的ㄧ個親戚突然肝硬化走了,清明節回去掃墓的時候,老公說伯母看起來很好啊!讓我再次體會到人生的無常。

昨天,公司同事突然問我,vivian你聽過安寧照護嗎?

記得以前看電視介紹過,希望癌末病患能夠安寧有尊嚴好好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

然後我在網路上搜尋,原來安寧病房已納入健保,所以如果是三人房甚至不用再補貼病房費用。目前全台灣已經有多家醫院加入安寧照護行列,除了安寧病房另外也有居家照護。

然後因為"安寧照護"這幾個字又搜尋到一本書,書名是"再見,艾瑪奶奶"。摘錄其中幾句內容:

當艾瑪奶奶知道自己得了血癌,並且請家人及醫生詳細說明後,他知道自己可能只有一年的時間了。

艾瑪奶奶說:“我已經活得夠長了,那一刻來臨時,我希望能安靜地走。”

奶奶在一份文件上簽了字。那份文件的大意是:我同意,當我病情惡化、失去意識的時候,不再採取急救措施,無意義地延長生命。

奶奶好像一點都不悲傷。她說:“也許,我很快就會無法走路,無法進食,一件一件的,可能我都無法再做到了。但這些,不過是我的身體在為一次遙遠的旅行作準備。”她的臉上,没有一點恐懼的表情。“因為,死啊,就是靈魂離開這個肉體,離開這個地方,到另一個世界去啊。”

看完這本書的簡介後,我覺得中國人和外國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不敢告訴病患實際的病情。

我其實不畏懼死亡,因為我身邊的親戚朋友家人讓我很深刻的體驗到死亡,從生病至死亡或年紀輕輕突然車禍身亡,從醫院到殯儀館到火葬場,看到太多令我恐懼的畫面,但是也因為這樣而成長。

當死亡來臨時,我覺得最恐怖的是你不知道他來了,令你來不及做準備。

如果是生病的話,一定要讓病患本身充分了解到病情,好好規劃剩下來的日子或是努力打擊病魔,而不是等死。

有ㄧ個外國人說:"你們台灣人很奇怪為什麼不問他需要什麼?想做什麼?還有什麼心願未了?等到死了之後,拿2塊木板問他什麼啊?"所以,人還是要及時行樂,甚至應該為自己提早立下遺囑,因為這樣子孫可以很清楚明白要如何處理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